芒果布丁

抄手小哥哥和他的Kuma【二十】

易凌分手了。

那个人是她交往了快七年的男朋友。从大一到现在的研二。分手原因不明。

而我发现自从我认识了易烊千玺之后,我们见面就总有几次是在喝酒的。就比如现在,我们两个坐在F大的草坪上,旁边是一大堆的酒瓶和一个落着泪却没有声音的女孩子。

 

“你…你说…你说他为什么…嗝…”扯着我衣领打着酒嗝说话断断续续并不十分清楚的女孩子哭得惨兮兮的。听着有些喝醉的人儿翻来覆去颠三倒四地说了半天,我总算是听懂了。其实不过就是一个校园模范情侣因为男方劈腿而分手的普通大学故事罢了。这样的故事几乎年年都有,我念大学那会儿认识的不少不同届的学姐学长都有因为这些烂俗理由分手的。

只是没想到这次轮到了易凌。

说起来都是导师带的资优生。成绩样貌家境都不算差,感情基础也深厚。真的想不到也会因为这样而分手。连大学毕业的魔咒都没能拆散他们,却在这会儿跌了跤。还是说,除了婚姻,其实爱情也有七年之痒?

 

我只有过一个暗恋的人,还从没在一起过。更别提因为演艺事业且刚成年的千哥了。两个几乎是恋爱经验为零的人试图安慰失恋的人儿,却焦急慌忙得无处下手。

后来我拉下了易凌捂着脸的手。我想给她讲一个故事。

 

我只是想起了我的一对儿朋友。

念高中那会儿,有着这么一对小情侣。当时在我们的印象里,女孩和男孩从没有好好说话的时候,几乎每次他们的通话聊天都会变成一场争吵,哪怕是同学聚会吃饭唱歌都避不了的惯例。他们就这么吵吵闹闹地从高中处到了大学又到现在,甜蜜桥段很少,温馨浪漫稀缺。争吵,误解,责备,几乎成了他们的主旋律。当女孩倚在我们的肩上哭泣,当男孩拉着兄弟打球发泄时,所有人都觉得,那个冬天,他们会分开。就像我们觉得他们上个冬天,上上个冬天就会分开一样。他们一直走到了现在,磕磕绊绊这么多年。

高中毕业那会儿姑娘选择了复读,男孩去了大学,每次打电话的时候仍旧是越来越着急仿佛下一秒就会爆发激烈争吵的语气,姑娘大抵因为课业压力而衍生的小脾气更是从没有断过。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还在一起。说起来两人距离不远,男孩常常坐很久的火车去看女孩,有时候没有座位就凑合着铺张报纸蹲一宿。大学那会儿几乎每次见面,他总会聊起女孩。

男孩说了一段话我一直印象深刻。

“记得大桥南路吗?大桥就是栖霞,南路只是光明路,你知道的吧,大桥南路远没有这名字来的文艺。高三的时候穷,桥头有家快餐店,六块钱一盘菜,我和她只能一起吃,饭加一元,我们那会儿穷,为了省钱,都是我吃完半碗给她吃。有时候她还要装作吃不完给我,又被我盯着吃下去。那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还有高考步步逼仄。现在我拿信用卡刷几百上千的单子眉头都不会皱一下,可还是觉得啊,那会儿我们一起吃一碗饭、一碗菜,回家路上她坐我单车我用力踩着载她回去的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候。我们谈着理想,向往大学,等晚修结束的时候她陪着我一起整理书包。就像你们一直以为吵吵闹闹的我们会分开的一样,我大概觉得,再没有她吵吵闹闹陪着我一路走下去更好的事儿了。”

 

我只是看着因为听我说话而渐渐停下泪的易凌。

也许你觉得和他一路走来轰轰烈烈水到渠成,可人家并不这么想。可能爱着,那感觉未必会让你走到最后,只是因为还不够安定。就像我刚刚说的这对儿朋友,即使天天吵吵闹闹,可他们有足够的把握,内心平稳相信对方离不开自己的笃定。也许,你根本没有。他也不是你的Mr.right。

 

后来易凌喝醉了。

我不知道我这么说会不会太过伤害一个一直笃定相信着自己爱情的少女。可我更怕她钻进死胡同去就再也出不来。

易烊千玺抬头看我:“也许,她还没有真正遇到那个让她体温上升0.2℃的人。”

很熟悉的一句话,当初因为他而去买了那本书的我至今没忘记。《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十三岁的易烊千玺枕边书。我只是没想到里面的句子过了那么多年他也还记得。

【你觉得可惜吗?】易烊千玺很突兀地问我。

【诶?】

【易凌姐的。毕竟…这么多年了。】这是我第二次听他喊易凌姐。其实,心里是非常疼惜这位堂姐的吧,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刚刚也没有外露情绪那么明显。

【可惜吗…?其实我倒觉得未必。】我抬头看着他笑,说实在的,我算是有些薄情冷血的人。【现在看清面目发现并不合适在一起而分手,总比更晚好吧?】

易烊千玺睁了睁眼睛看我。其实从小在娱乐圈摸爬滚打长大,纵使各位前辈看在他们年龄小的份上都是多加照顾,但对圈儿内的混乱也是知晓一二的。虽然现在还没绕过弯来,但仔细理解却也不是什么难事。况且社会的复杂有时还比不过圈儿里呢。

叹了口气和他继续解释,其实我觉得我和千哥呆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两个人讲故事上了,不过也好在因为这些,反而会越来越了解对方,不仅仅是过去,而是在讲故事过程中所隐含着的一些看法。

有些时候我们很像。

 

我大学那会儿,我一个表姐要结婚了。关系算是极亲的。按理来说我也应该高兴。可我偏偏没有。男方是相亲认识的,短短不到仨月,我姐就打算和他去领证了。俩人第一次一起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是外婆寿宴。当时我的第一印象就极差,且不论外貌,进门招呼不打一句不说,甚至寿宴上一句祝福都没说给外婆听,这算是小事。我想着表姐喜欢就好了我也没法掺和。结果呢,聘礼这些繁杂琐碎的事情都不必说,男方是典型的凤凰男,我并没有瞧不起他家境的意思,可人品恶劣就另说了。订婚宴的时候别说男方亲戚,连本人都没出现过,靠我姐一人撑完了全场,结婚时更过分,因为是异地,在我们老家办酒席时甚至只让我姐穿旧衣,婚纱都没有。这在我们那儿是极具侮辱意义的。我们所有人一开始都劝我姐别嫁别嫁,不是找不到更好的了。偏偏我姐被他的一张律师嘴迷得五迷三道,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嫁给他。婚后不到一月男方劈腿,我姐几乎是呼天抢地地要自杀后来因为怀了宝宝才放弃,俩人没安生多久,因为小孩生出来是女孩,男方再次出轨,甚至婆婆跑去威胁我还在住院终于准备起诉离婚的姐姐,要是不再生个男孩就别想她儿子和她复婚。

大概那时候我姐才彻底绝望。可差不多一辈子也就毁了。吊着个孩子,以后就难嫁了。

千哥,我不知道我和你说这些琐琐碎碎的家常你烦不烦愿不愿意听,但是我真的太知道遇人不淑的后果了。易凌,这么早从火坑脱身出来,我是真的感到庆幸高兴。

即使七年,长痛不如短痛。早分早完。

 

“这就是你现在还没有男朋友的原因吗?”千哥默默地听完我的话,突然没头没脑地问了我这么一句。“因为怕遇到这样的人,所以一直单身?”洞察力可怕得不像是个刚高中毕业的孩子,还是因为接触多了他太了解我?

其实有点被说中了心事。喜欢易烊千玺固然是一大部分原因,可从始至终一直都觉得我们俩并无可能,所以即使再喜欢也不会吊死在这棵树上。可我是真的有些怕。这年头不会劈腿安安稳稳地爱情真的太少了,或者也是我见识得少。只是我也没想到,对于家长们一路敷衍着没喜欢的人,借此深埋下的恐惧有一天会被一个比我小六岁的少年轻易揭穿无所遁形。

我点了点头。

 





那么,

我很可靠,你觉得我怎么样?

评论(22)
热度(151)
©芒果布丁 | Powered by LOFTER

写手。喊我次次就好啦~

啵。有幸相陪四载有余。

獒龙。and胖球队现役团饭。

巍澜。白居过隙,巍澜可期。

新浪微博:@请叫我L的三次方
@芒果布丁是巧克力牛奶馅的